English

质疑“牙膏扩大开口”

2001-01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某报载文说,某牙膏生产公司营业额有一年停滞不前,一位年轻经理献上一计:“将牙膏开口扩大一毫米。”这样,消费者每次挤出同样长度的牙膏,就会多用一毫米宽的牙膏。众多消费者一齐多用,这种牙膏的用量将会多出多少!公司采纳此计,公司营业额增加了32%。这位年轻经理因此获得了10万元奖金。该文作者称赞说:“一个小小的改变,往往会引起意料不到的结果。”

读罢此文,总感到有点似是而非。“将牙膏开口扩大一毫米”为的是什么?这样增加消费量,能让口腔卫生多一份好处吗?不能。其实质是让消费者在不知不觉中浪费,为购买“开口扩大一毫米”的牙膏而多支付金钱。当广大消费者明白了厂家损人利己的用心,都不再购买该产品了,从而危及企业的命运,那才是“一个小小的改变,往往会引起意料不到的结果”呢!

(《湖北日报》2001.1.3 李达滨 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